---前言---

在2007年12月27日至2008年1月4日,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舉行了九天的台灣考察,考察路線由南至北到不同的台灣縣市。是次考察由伍世良授及李詠鑾助教帶領,參與學生為大二至大三學生共四十七人。

海外考察為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本學科生之必修科,學生於在學三/四年期間參與兩次的海外考察,是次台灣考察為其中之一。

 

---考察目的---

通過是次考察,學生可以親身體驗和學習台灣豐富的自然地理資源,包括海岸地貌、森林公園、地震及溫泉區等等,了解當中的資源開發、發展、管理及保育的課題。此外,學生到了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了解台灣過去發展的過程和挑戰,以及如何利用台灣的長處來決定將來的發展路向。學生有機會跟三所台灣著名大學的師生作交流,了解不同地方的大學文化。

---考察行程---

日期 行程
DAY 1

香港 → 月世界 → 佛光山

考察內容:地質形成及風化侵蝕;台灣其中一個重要宗教的近代發展

DAY 2

高雄 → 墾丁 → 墾丁森林公園 → 貓鼻頭 → 鵝鑾鼻 → 龍盤公園 → 水火同源

考察內容:自然森林區保育及管理;海岸地貌

DAY 3

高雄 → 台南 → 國立成功大學參訪

考察內容:大學文化學術交流

DAY 4

台南 → 嘉義 → 阿里山森林公園

考察內容:自然森林區保育及管理

DAY 5

嘉義 → 日月潭 →逢甲夜市

考察內容:社區對夜市形成關係

DYA 6

台中 → 地震博物館 → 火炎山地質研究 → 北投?泉出口 → 台北

考察內容:地震課題;地質形成及風化侵蝕

DAY 7

台北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參訪 →中國文化大學參訪 → 陽明山 → 士林夜市

考察內容:城市發展;大學文化學術交流;夜市文化

DAY 8

台北 → 九份 → 野柳海濱風景區 → 淡水 →海蝕洞

考察內容:海岸地貌

DAY 9

台北 → 國立台灣大學參訪 → 香港

考察內容:大學文化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