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灣大學進行文化交流

在九天的行程中,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有機會與台灣三所著名大學的師生作文化交流,包括: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台灣大學和中國文化大學。藉此機會,學生可以與當地學生溝通,了解彼此的大學生活文化,以及互相了解不同大學不同的地理系的特色,是難得的機會。

---到國立成功大學參訪---

國立成功大學共有七個校區,當天我們到了『成功校區』、『光復校區』和『建國校區』考觀,便花了一天,可見成功大學佔地之大。而且當中許多建築物均保留故色故香的紅磚外牆,環境十分舒適。

我們參訪了地球科學系、水利及海洋工程系和近海水文中心。向我們展示了一些大型先進的儀器,讓同學們大開眼界。由於台灣四面環海,故海洋方面的研究會較偏重,在近海水文中心裏,研究員向我們講解如何收集海面的數據作出分析研究。參訪後,加深了學生對於著重科學及數理分析的地理知識範疇,獲益良多。

‧ 成功大學的校園環境十分優美 ‧ 成功大學教授為同學講解一些精密儀器的使用

 

---到中國文化大學參訪---

屹立於陽明山上的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物大多設計新穎且配備先進的設施。我系得到文化大學師生熱情的招待,先吃過台灣特色的便當,學生們便分為小組參觀文化大學。其中他們的體育大樓特別室之多,加上暖水泳池等等,真令我們為之一嘆。再到了國際學術會議時用到的演講廳,以及演講廳外位於陽明山頂的瞭望台更可以鳥瞰整個台此市,實為一次難得的經驗。參觀期間,兩地學生彼此交流,大學言談甚歡,有不少學生更交換了聯絡方法,方便日後再有聯繫。我們亦很感謝文化大學為我們所預備的參訪活動。

 

‧ 到訪當日,得到中文化大學地理系熱情招待  
‧ 位於陽明山的中國文化大學可俯瞰台北市 ‧ 文化大學的教授為同學講解一些遙感技術的應用

 

---到國立台灣大學參訪---

到了九天考察的最後一天,到了國立台灣大學作參訪。早上,一班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系會的學生,帶領我們參觀台大校園,更教我們認識辨認途經的植物品種,以及向我們介紹了一些戰時仍然留下的建築物。此外,更帶我們一嘗台大農學院的自設農場出產的鮮奶和蔬菜。由於在香港沒有森林環境學系,所以學生都對這個系很特別和對他們的課程感到興趣。午餐吃過便當後,台灣的學生會自動自覺將紙飯盒、木筷子及廚餘分門別類才棄掉,以方便回收,真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 同學跟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拍照留念 ‧ 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學生沿途為我們介紹台大的植物品種及校園特色
‧ 教授是中文大學地理系的畢業生,是我們的學長啊! ‧ 台灣大學農學院有自設農場,每天生產很新鮮的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