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發展

---鵝鑾鼻---

鵝鑾鼻位於台灣的最南端,鵝鑾鼻的燈塔照程?20海哩,有『東亞之光』的美譽。當時燈塔建成的過程牽涉多個國家。

鵝鑾鼻燈塔的建成過程可十分曲折,當中牽涉多個國家。當時美國商船在該處沉沒,因此英美兩國要求建燈塔。當時為了防止原居民的擾亂,故燈塔附有炮台及槍口。其後中國在台灣被日本侵佔時,炸毀了燈塔。重建後,又再次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炸毀。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政府再次依燈塔原貌重建。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

在一月一日,新的一年開始時候,我們到了九二一地震教育園看一次大自然給人類的慘痛經歷。

由於台灣位處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會合邊緣,因此常有地震發生。九二一地震發生於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規模強度達至芮氏七點三級,造成二千多人死亡,八千多人受傷,經濟損失更高達三千億新台幣。地震發生後,政府決定將當時位於地震斷層的光復國中的遺址保留下來,並改建成為地震博物館,講人們對地震有更多認識,以及提高地震災難意識。當中有不同的場館,有的保留了當時地震的照片及影像,還有一些場館有可讓觀眾親身感受地震的震盪力。

很多同學參觀過後,明白到也感受到地震及大自然的威力,更感到生活在非位於地震帶的香港,是很幸福的事。

 
‧ 地震教育園職員為同學講解當年地震發生的過程  
 
  ‧ 地震教育園保留當年地震過後的光復國中遺址
 
‧ 地震教育園保留當年地震過後的光復國中遺址  

參考資料:921地震教育園區網頁: http://www.921emt.edu.tw/main.asp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台北市為台灣的政治、經濟及文化中心,對台灣十分重要。參訪當日,都市發展局職員向同學們講解台北市的發展過程,台北獨有的優勢,以及如何利用這些優勢發展整個台灣。當中涉及交通規劃、人口特徵、經濟的配合,訂立台灣未來發展方向。其後同學們對於台灣的機車問題及其交通安排有感興趣,發展局職員亦樂意一一解答同學的問題。同學們在當中對於一個城市的發展所面對的問題和挑戰,大大加深認識,獲益良多。

 

‧ 都市發展局向同學詳細講述現時台北市發展的概況及未來趨勢 ‧ 及後逐一解答同學的發問,同學中當中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