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朔縣 以風景秀麗著稱的陽朔縣,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桂林市區南面,屬桂林市管轄,縣城距桂林市區 65 公里。建縣始于隋開皇十年(西元 590 年),距今已 1400 餘年。全縣總面積 1428 平方公里,有耕地 2 萬公頃,全縣總人口 30 萬人,轄 6 鎮 3 鄉,有漢、壯、瑤、回等 11 個民族。

    2003 年全縣地區生產總值 ( 當年價 )120757 萬元,其中第一產業為 55926 萬元,第二產業為 23981 萬元,(工業為 14399 萬元),第三產業為 40850 萬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為 4037 元。農民人均純收入 2070 元。

  整個陽朔恰似一座魂麗多彩的大公園 , 全縣自然旅遊資源和人文旅遊資源都十分豐富 , 有各種奇特的山峰兩萬多座 , 蜿蜒于萬山叢中的大小河流 16 條 , 其中舉世聞名的灕江流經陽朔境內 69 公里 , 是灕江風景的黃金地段 ; 有世界奇觀的蓮花岩 , 洞內有恰似 108 朵婷婷玉立的岩溶雲盆 ; 有傳說中壯族歌仙劉三姐拋繡球定情的千年古榕 ; 有國內外遊客歎為觀止的月洞奇觀 , 以及被譽為 “ 小灕江 ” 之稱的遇龍河。此外還有許多名勝古跡、人文景觀 , 諸如縣城碧蓮峰下古道石刻摩崖及縣城古樸的街道、建築等構成了陽朔獨特的風光、風貌、風俗和風物 , 成為馳名中國外的風景旅遊勝地。 縣內主要景點有: 漁村 、 遇龍河 、 月亮山 、 大榕樹 、 世外桃源、 西街 等。

    “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堪稱甲桂林 ” ,高度概括了陽朔自然風光在世界上所佔有的重要位置。屬地為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境內有奇特的山峰 2 萬多座,大小河流 16 條,自然景點 110 多處,總稱: “ 山青、水秀、峰奇、洞巧 ” ,為天下四絕。其中灕江流經陽朔縣境 56 公里,兩岸奇峰林立、岸邊翠竹叢叢,奇峰和翠竹倒影在澄碧江面上,形成一幅絕妙的山水畫長卷。更有田園風光如詩如畫、豐富的文化遺產、古建築、古橋樑、名人紀念地、摩崖石刻點綴於山水之間,為山光水色又添神奇色彩。陽朔百里山川,處處奇山秀水,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被譽為 “ 中國旅遊名縣 ” 。自 1978 年對外開放以來,陽朔共接待中外遊客 1800 萬人次,其中外賓 500 多萬人次,共有 150 多位外國元首到過陽朔, 1998 年 7 月,美國總統克林頓遊覽灕江到達陽朔,並在中途訪問了漁村,考察了漁村的古建築。 “ 九五 ” 期間,陽朔確立了 “ 旅遊立縣 ” 的發展戰略。

 

   

 
     陽朔氣候屬於亞熱帶季風區,熱量豐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氣溫為攝氏 19 度,日照 1465 小時,年平均降雨量 1640 毫米,無霜期 302 天。
   陽朔縣資源豐富,糧食作物以水稻為主,年產量為 13 萬噸。 沙田柚、金桔、柿子、板栗 為陽朔四大特產水果,其中沙田柚以其果大色美味甜聞名海內外, 1997 年總產量達 1.6 萬噸, 1995 年在中國農業博覽會上榮獲同類產品最高獎棗銀獎; 1998 年獲全國柚類評比 “ 金杯獎 ”1996 年被農業部確定為 “ 中國沙田柚之鄉 ” 。縣內礦產資源豐富,有鉛鋅、重晶石、大理石、石灰石等主要礦種。陽朔人心靈手巧,近幾年來,開發製作出大量的旅遊工藝品,如書畫、畫扇、大理石、滑石工藝品,還有山水盆景、文化衫、石章、木雕、仿古服裝、仿古陶器、繡球等工藝精品,暢銷國內外旅遊市場。陽朔縣城距桂林市僅 64 公里,有二級公路相連,南至柳州、南寧、北海,東南可達梧州、廣州;水路上至桂林,下達平樂、梧州、廣州,可常年通航;鐵路可依託桂林通往全國各地;民航可依託桂林兩江國際機場與國內、國際大中城市相通。陽朔人民勤勞善良,經過多年的努力,建成縣內四通八達的公路網,有 90% 的鄉鎮修通了柏油路;程式控制電話裝機達萬門,將實了現村村通電話的目標;電力線路已併入廣西大電網,電力供應充足。陽朔人民熱忱歡迎海內外朋友到陽朔旅遊觀光,領略 “ 名縣 ” 風采;熱忱歡迎八方商賈投資創業,共創 “ 名縣 ” 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