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首府,是全區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南寧簡稱 “ 邕 ” ,別稱 “ 邕城 ” ,歷史上的南寧屬百越領地,東晉大興元年(西元 318 年),從郁林郡分出晉興郡,郡治設在晉興縣城即今南寧,這是南寧建制的開始,距今已有 1680 多年的歷史。

 

    南寧地處亞熱帶,北回歸線以南,屬亞熱帶季風氣候,陽光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氣溫 21.7 攝氏度,年平均降雨量達 1300 毫米,全年無霜期高達 365 天。

    南寧有豐富的工農業產品支援。南寧盛產水稻、玉米、甘蔗、木薯、豆類、八角等農副產品和香蕉、鳳梨、芒果、荔枝、龍眼等 40 多種亞熱帶水果,一年四季瓜果飄香;南寧的工業門類比較齊全,形成了以食糖、機械、建材、化工、電子、電腦等為支柱產業的工業體系,主要產品有食糖、味精、啤酒、捲煙、水泥、平板玻璃、手扶拖拉機等。

    南寧是一座綠城。綠在城中,城在綠中,終年常綠,四季花開,綠化、美化、彩化與亞熱帶風光融為一體。市區內有 13 座公園和 30 多處街頭遊園,建成區綠化覆蓋面積 3666 公頃,覆蓋率 36.1% ,人均公共綠地面積 7.48 平方米,常抓不懈的城市綠化和環境保護使南寧城市大氣質量常年在國家一至二級標準,位於全國省會城市前列。

    

 

    南寧是一個以壯族為主的多民族聚居城市,也是我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中唯一具有南方風情和沿海開放特點的城市。南寧現轄五區七縣:邕甯縣、武鳴縣、橫縣、隆安縣、賓陽縣、上林縣、馬山縣,全市總面積 22293 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市區面積 1834 平方公里; 2003 年末總人口 641.67 萬人,其中壯族人口占全市總人口的 63.39% ,市區人口 145.77 萬人。

    南寧地處我國華南、西南和東南亞經濟圈的接合部,是環北部灣沿岸的重要經濟中心,是新崛起的大西南出海通道樞紐城市。憑藉面向東南亞,背靠大西南,毗鄰粵港澳的區位優勢,南寧對廣西沿海城市發揮著中心城市的依託作用,對華南、西南經濟圈發揮著樞紐城市的連接作用,對東南亞各國發揮著中國前沿城市的開放作用。

 

    

    近年來,南寧旅遊業迅速發展,旅遊產業規模不斷擴大。南寧市是廣西 “ 桂林 - 南寧 - 北海 ” 黃金旅遊帶中承上啟下的重要一環。以南寧為中心的桂南大旅遊區,以其迷人的南亞熱帶風光、濃郁的壯鄉民族風情、雄奇壯美的邊關景色、綺麗浪漫的海濱景觀、別具奇趣的異國異域風貌,吸引了眾多的中外遊客,成為中越邊境旅遊和跨國旅遊的重要集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