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縣 被譽為 " 南國鋁都 " 的平果縣坐落在右江河畔,為百色市東大門。東與馬山縣、東南與武鳴縣、東北與大化瑤族自治縣相鄰,西與田東縣、西南與天等縣交界、南與隆安縣毗鄰,北與巴馬瑤族自治縣、都安瑤族自治縣接壤。全縣轄 8 個鎮 9 個鄉,共 180 個行政村(社區),縣人民政府駐地是馬頭鎮。全縣總面積 2473 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積 30.76 萬畝 ,總人口 45.65 萬人,聚居著壯、漢、瑤、苗等 20 個民族, 其中壯族 41.02 萬人,占總人口的 89.85% 。

    2003 年全縣地區生產總值 ( 當年價 )133045 萬元,其中第一產業為 64188 萬元,第二產業為 34030 萬元,(工業為 25122 萬元),第三產業為 34808 萬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為 2295 元。農民人均純收入 1424 元。

    處於東經 108 度 18 分至 107 度 53 分、北緯 23 度 12 分至 23 度 54 分之間。平果縣具有優越的區位優勢,處在國家 “ 西部大開發 ” 形成的 “ 南(寧) — 貴(陽) — 昆(明) ” 經濟帶的咽喉地帶,又處於 “ 中國 — 東盟自由貿易區 ” ,是大西南出海的重要通道,是右江河谷經濟開發帶的重要組成部分。境內有國家特大型企業 —— 中鋁廣西分公司、西南華南電力系統重要樞紐 ——500 千伏超高壓變電站等,南昆鐵路、 324 國道、南百二級公路和右江穿境而過,兩條省級公路經縣城輻射到周邊各縣;右江河上溯百色,下達南寧、梧州、廣州出海,形成了公路、鐵路、水路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縣城處在南寧至百色線的中心,距南寧市 118 公里,距百色市 129 公里,是南寧至百色政治、文教、科技交流及經濟發展的橋樑,是南寧中心城市向桂西北地方輻射的重鎮。2003 年全縣地區生產總值 ( 當年價 )133045 萬元,其中第一產業為 64188 萬元,第二產業為 34030 萬元,(工業為 25122 萬元),第三產業為 34808 萬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為 2295 元。農民人均純收入 1424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