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風景旅遊城市和歷史文化名城,地處南嶺山系西南部,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 109°45'-104°40' ,北緯 24°18'-25°41' 。桂林市總人口 476 萬人,其中市區人口 60.35 萬人。人口自然增長率為 0.42% ,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 171 人。桂林是一個多民族地區,有少數民族 68 萬人,占總人口的 14 %。除漢族外,共有 36 個少數民族,主要有壯、瑤、回、苗、侗等民族。

    桂林市地處南嶺山系的西南部,為中、低山地形,有喀斯特山地、丘陵、臺地。桂林為典型的岩溶地貌 , 兩側高 , 中部低 , 處在自西北向東南延伸的喀斯特 ( 岩溶 ) 盆地中 . 岩溶峰林地貌是具有世界意義的自然景觀旅遊資源。桂林地處低緯,屬中亞熱帶季風氣候。境內氣候溫和,雨量充沛,無霜期長,光照充足,熱量豐富,夏長冬短,四季分明且雨熱基本同季,氣候條件十分優越。

    桂林有很多名產:沙田柚果大形美,肉質清香,馳名中外;夏橙品質優良,色鮮味美,且成熟早,很暢銷;羅漢果乃 “ 醫療保健之良藥,清涼飲料之佳品 ” ,被譽為 “ 東方神果 ” ;白果產量大,占全國的三分之一,質量居全國之首;月柿色澤金黃,肉甜味香,暢銷澳、港和東南亞地區;荔浦芋個大味香,享譽京城;三花酒、辣椒醬、豆腐乳被譽為 “ 桂林三寶 ” ;桂林米粉配料芳香,味道鮮美,尤以冬季上市的馬肉米粉最受稱讚;此外還有馬蹄、荷花魚、腐竹等名優土特產。

    桂林市的體育運動水平較高。技巧、體操、舉重、跳水等項目久負盛名,歷年來為國家和自治區輸送優秀運動員 600 名,其中有王維儉、顏偉霞、莫慧蘭、唐林生、肖建剛等世界著名運動員。 1994 年被自治區命名為體操城。全市擁有體育場地 1000 多個,業餘體校 10 餘所,可舉行多種國際國內單項比賽。

    2003 年桂林市地區生產總值 ( 當年價 )1375794 萬元,其中第一產業為 41217 萬元,第二產業為 560438 萬元,(工業為 462078 萬元),第三產業為 774139 萬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為 19640 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246 元。

 
    桂林市區一帶岩性主要是 D3 ,地表地貌類型主要是峰林谷地,地下有大量大規模的洞穴與地下河系統。其典型代表是七星岩、蘆笛岩與冠岩等。七星岩洞穴系統主要有:棲霞洞、彈子岩、曾公岩、元風洞、省春岩、老虎岩、抽水洞等 23 個洞穴。棲霞洞是當前的遊覽洞穴,以深長的廊道與大量的化學堆積為特點。蘆笛岩以寬闊的廳堂、大量的化學堆積與崩塌堆積為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