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台灣

台灣位於歐亞大陸的東南緣,是太平洋盆西緣地區的南北與東西連結之樞紐,位置十分重要。台灣地區主體部份包括本島、澎湖群島64 個小島及環本島的20 餘個附屬島;其他擁有行政權或駐軍的部份,尚有中國大陸福建外海的金門列嶼、馬祖列島以及南海中的東沙島及南沙群島的太平島。主體區總面積3 萬6 千餘平方公里。

台灣島體位於歐亞板塊東南緣,是島弧作用形成的大陸島,物種與歐亞板塊者同源。北回歸線橫貫中央,黑潮主流流經東岸,氣候溫暖濕潤,全年平均氣溫在20℃以上,全年平均雨量達2500 公釐。台灣本島地勢的高低由中央山脈(又稱台灣脊樑山脈)向東、西兩側低降,全島依地勢高低分成高山區(佔全島面積約30﹪)、丘陵及台地區(佔40﹪)、平原區(約30﹪)三區。台灣地區的土壤可分爲十種類型:石質土和灰化土多分布在海拔1,000 公尺以上的山區,紅黃色灰化土、棕色森林土及黃棕色壤多分布於海拔1,000~100 公尺之丘陵區,海拔100 公尺以下的台地、平原區則有紅棕壤、沖積土、鹽土、擬盤層土與砂性土。

西元2000 年台灣已有2,219 萬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688 人,僅次於孟加拉每平方公里872 人,居世界第二位。台灣人口在城鄉分布上,有向台北和高雄兩大都會區集中之極化現象。二十一世紀台灣的人口結構將呈現高齡化及人口成長率持續下降趨勢,但集中至都會地區及地方中心城鎮之人口仍有持續增加之現象。台灣工業發展,早期是輕工業,民國60 年代開始發展重工業,70 年代以後是高科技產業,目前政府正積極發展策略性工業,儘速完成工業升級,以趕上先進國家的工業水準。

 

 

Field Trips Travelogues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and Resource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