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考察

月世界

同學們在學習“月世界”的形成

 

墾丁森林公園

志願者在介紹墾丁森林公園

 

阿里山

 

伍世良教授在阿里山森林授課

 

地震博物館

 

同學們在地震遺址學習地震的形成及破壞

 

基隆港

 

徐江教授及伍世良教授分析基隆港的發展衰落及地形對基隆港的影響,並對基隆港與香港港口進行比較


  

 

參訪交流

在是次考察中,香港中文大學師生到訪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進行交流,並拜訪台北都市發展局。同學們通過這些機會,和當地學生、教職員以及政府官員進行面對面的交流,互相認識彼此,了解各自的大學文化生活,分享台北和香港在都市發展中的體會。

 

國立成功大學

Student attending presentation session


行程第三天,同學們前往國立成功大學進行拜訪,受到地球科學系劉正千教授的熱情款待。劉教授展示了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的發展與基本情況,同時介紹遙感方面的研究成果及其在自然災害中的應用。隨後,同學們參觀遊覽校園,感受優美的校園環境,途中在樹上、草地上看到松鼠等小動物。沿途也看到成大的同學在進行各種各樣活動,譬如對改進的輪椅進行測試、練舞、Cosplay等,同學們體會到台灣大學生豐富的文化生活。

 

中國文化大學

Student attending presentation session


中國文化大學位於陽明山上,環境優美,視野開闊,整個校園具有濃厚的中華文化特色。同學們得到地理學系師生的熱情招待,品嚐極具台灣特色的便當,同時盧光輝教授給同學們介紹中國文化大學和地理學系的概況、專業設置及特色等。然後同學們分小組參觀校園,並一同到了國際學術會議演講廳與中國文化大學的同學們進行交流,互相了解香港台灣的大學生活,交流學習心得,不少同學們交換聯絡方式,以便聯繫。演講廳外的眺望台能鳥瞰台北市,讓同學們清晰地看到台北部分的城市佈局。

 

台北都市發展局

Student attending presentation session


台北都市發展局為同學們舉辦了一個關於台北都市發展的講座,讓同學們受益匪淺。講座中介紹了台北的地理位置、自然特徵及在這些地理背景下的城市發展歷程,其中提及了政府在城市發展中遇到的問題,以及台北未來發展的理念以及思考。同學們積極參與到是次講座中,討論台北和香港發展的相似及不同,並從遊客的角度把親身體驗反饋給發展局。

 

 

 

Field Trips Travelogues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and Resource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