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的話

尋 源
林琿
2011年5月26日

水思源”。2010年耶誕節之後,我再次帶領香港中文大學地理系的學生踏上了北上野外考察之路。這次考察是一次名副其實的尋源之旅。我們從號稱“天下第一山”的井岡山開始,考察人民共和國的起源;我們從香港人常喝的東江水的源頭沿江而下,體會祖國對於香港人民的厚誼深情。 

次考察仍然是綜合性的,包括了自然地貌、區域經濟、歷史文化、科研與教育、東江引水工程以及環境保護等內容。自然地理方面,我們考察了井岡山的地形地貌、贛州的通天岩丹霞地貌、大餘跨越粵贛兩省的梅嶺地貌、安遠三百山東江源頭地貌以及東江流域自然與人工環境;區域經濟則重點考察了古城贛州的城市發展;歷史文化考察內容非常豐富,包括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發展和贛南城鄉的客家文化;科研考察主要是在泰和縣的中國科學院千煙洲紅壤丘陵綜合開發試驗站進行;東江引水工程是這次考察的一個重點,通過這次考察,考察團成員對於該工程的歷史背景、設計目標、施工過程、工程效果與環境影響有了全面的認識。 

們這次在江西境內的考察活動得到了江西師範大學地理與環境學院鄭林教授的鼎力相助以及江西省遙感中心樊哲文主任的熱心支持,鄭林教授的研究生賀小梅女士再次為我們設計與安排了考察的後勤保障。在廣東省東江流域考察期間,我們則得益於我們的“水哥”-系主任陳永勤教授的精心安排,享受了高規格的接待。我們感謝上述教授與領導對於我們的關心,也感謝江西師大鄭林教授與蔣梅鑫教授、中科院千煙洲試驗站王晶苑博士、贛南師院地理與規劃學院陳永林老師、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孫胤書記在我們考察期間對於我們的熱情接待與悉心講課,對於在贛南師院訪問期間受到該校師生的熱情款待與那生動活潑的新年晚會,考察團成員們更是難以忘懷的。 

如有的考察團成員所說,這次尋源之旅讓我們對於發展中的中國有了更深切的瞭解,瞭解到人民共和國是從怎樣艱難困苦的環境中發展起來的,瞭解到祖國人民即使在“勒緊褲腰帶”的歲月裏仍然為香港的繁榮穩定持續地提供寶貴的物資供應。我相信,考察中的所見所聞觸動了所有年輕的學子,“天下第一山”和“東江源”對於他們的人生價值將會在他們未來的生活當中逐漸體現出來。

 

Route

林教授

 

 

 

 

Field Trips Travelogues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and Resource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