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的話

2008 年12月下旬,我在時隔11年後再次帶領香港中文大學地理系學生考察環繞鄱陽湖的贛北地區。11年後的舊地重遊,不僅讓我領略到江西省社會經濟的發展,也 讓香港同學們對於祖國內陸省份的社會真實狀況有了嶄新的第一手的認識。同時,我也發現,這次考察團同學們的普通話表達與理解能力也比上次考察團的同學們進 步了很多。

此次考察是綜合性的,包括了自然地貌、區域經濟、大型礦山開發與環境保育、歷史文化、科學技術等等。組織這樣一個內容豐富的考察活動有賴於江西師範大學地理與環境學院領導與老師們的大力協助。

 

江西師範大學地理與環境學院的前後幾任院長呂樺教授、鄭林教授、陳曉玲教授和副院長劉影教授熱心參與我們的教學活動,主講了江西地理概況、南昌市城市發展、鄱陽湖濕地與候鳥保護區、廬山地貌與世界地質公園、龍虎山丹霞地貌與道家文化,並親自陪同我們的野外考察。

我們在考察中還聽取了中國科學院廬山植物園植物研究部副部長桂忠民先生對於廬山植物的悉心介紹、中國科學院紅壤生態研究站周靜博士的紅壤研究報告、江西省山江湖綜合治理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鄢幫有博士關於江西省山江湖工程的報告。在江西省和南昌市政府相關部門的協助下,我們參觀和考察了中國科學院廬山植物園、南昌市城市規劃展覽館、中國科學院鷹潭紅壤站、景德鎮古瓷窯博物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舉世聞名的鄱陽湖濕地吳城候鳥保護區、享譽亞洲的最大露天銅礦-德興銅礦、龍虎山丹霞地貌蘆溪河景區、以及著名的江南名樓滕王閣與青雲譜八大山人紀念館。

對於這次贛北考察的順利完成,我們非常感謝江西師大地理與環境學院的領導與老師給于我們的大力支持,包括鄭林教授的研究生賀小梅女士為我們的後勤保障所做的悉心安排。同時,我們還要感謝江西省山江湖辦公室的王曉鴻主任與鄢邦有副主任對於我們的熱情接待與多方面的關照。此外,從冒雨陪同我們考察和親自講解的德興銅礦領導,到提前到鄱陽湖深處為我們尋找白鶴聚集地的鄱陽湖候鳥保護區的員工們,從九江潯陽樓上瀟灑揮毫的殘疾人士,到瓷都古窯中“回望千年”的老工人,我們還感受到江西人民的熱情和正氣,這些都融進了我們的集體記憶。

在我們的記憶之中,還少不了那些難忘的夜晚。2008年的聖誕之夜,在位於南昌市贛江之濱的秋水廣場上,我們沉浸在亞洲最長和最高的音樂噴泉的流光溢彩與美妙樂曲聲中,師生們不禁同聲高唱新年歌曲。廬山雪夜,在牯嶺鎮的廬山戀電影院裏,同學們不僅欣賞了廬山四季的美麗風光,也被周筠與耿樺的愛情所感動。

返程前夜,恰逢江西師範大學地理與環境學院舉辦新年晚會,贛港兩地學子濟濟一堂,歡聲笑語,讓冬夜的師大白鹿會館洋溢出溫暖的春意。江西師大同學的表演具有專業水準,香港中大同學在晚會前夜“突擊”排練出的節目也展現了香港同學的精神面貌。晚會中同學們在一起,似乎有說不盡的話。年青人的心是那樣的相通相融,以致我遲遲不忍心宣佈晚會結束。

考察團終究還是要離開南昌的,離開我們有著共同記憶的贛北大地。然而,正如許多同學所說的,“江西,我們還要回來的!”我們希望看到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的騰飛,希望看到電影《廬山戀》中主人公的強國富民理想在祖國早日實現。

 

林琿
2009年春節於
南昌市江中花園

Field Trips Travelogues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and Resource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