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在 2003 年 12 月 24 至 30 日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地 理 與 資 源 管 理 學 系 舉 行 上 海 考 察 之 旅 。 是 次 考 察 由 沈 建 法 教 授 及 許 淑 盈 助 教 帶 領 , 參 與 學 生 四 十 人 。

 
圖 一 : (sh01) 考 察 師 生 於 陸 家 嘴 合 影
 
 
這 次 考 察 的 課 題 集 中 於 上 海 的 城 市 地 理 , 考 察 後 我 們 對 上 海 的 基本 建 設 、 經 濟 發 展 、 資 源 利 用 、 城 市 管 洽 以 至 風 土 人 情 , 都 有 了 深 入 的 認 識 。 透 過 這 次 的 考 察 我 們 更 體 驗 到 上 海 是 一 個 活 躍 的 城 市 , 其 經 濟 貿 易 都 在 速 地 發 展 , 不 但 為 長 三 角 地 區 帶 來 新 機 , 更 與 中 國 其 他 地 區 共 同 發 揮 一 個 互 補 作 用 。

上 海 之 旅 得 以 順 利 完 成 , 有 賴 各 方 的 支 持 與 協 助 。 上 海 華 東 師 範 大 學 資 源 與 環 境 學 院 以 及 地 理 系 的 鼎 力 協 助 , 無 疑 居 功 至 偉 。 在 此 特 別 感 謝 黃 錫 霖 教 授 以 及 太 湖 水 資 源 管 理 局 前 局 長 汪 耀 斌 先 生 不 辭 勞 苦 的 帶 領 和 教 導 。 另 外 , 我 們 亦 向 考 察 到 訪 過 的 企 業 和 單 位 致 謝 , 感 激 各 方 的 熱 情 接 待 以 及 詳 細 的 講 解 , 當 中 包 括 : 上 海 城 市 規 劃 展 示 廳 、 寶 山 鋼 鐵 集 團 、 上海 市 蘇 州 河 環 境 綜 合 整 治 領 導 小 組 辦 公 室 以 及 蘇 州 新 加 坡 工 業 園 區 國 際 大 廈 。

 
 

考 察 模 式

是 次 考 察 主 要 透 過 參 觀 去 實 地 了 解 上 海 的 發 展 狀 況 , 由 本 系 沈 建 法 教 授 領 導 、 講 解 和 安 排 行 程 。 由 於 得 到 華 東 師 範 大 學 黃 錫 霖 教 授 的 全 程 協 助 帶 領 以 及 詳 盡 講 解 , 同 學 於 考 察 中 更 能 深 入 了 解 上 海 的 現 況 。 另 外 , 考 察 亦 安 排 了 很 多 企 業 與 單 位 的 訪 問 , 令 同 學 有 機 會 與 當 地 政 府 人 員 、 企 業 家 和 行 政 人 員 接 觸 學 習 。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
沈建法教授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
黃錫霖教授
 
 

評 估 方 法

地 理 考 察 為 本 學 系 的 必 修 科 , 本 考 察 佔 主 修 科 一 學 分 , 以 同 學 考 察 期 間 的 表 現 以 及 考 察 報 告 作 評 估 。

 
 

 

 

 

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 Geography Education Center Field Trip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