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珠 江 三 角 洲 戶 外 考 察 是 本 系 修 訂 課 程 編 排 後 第 三 個 舉 行 的 考 察 活動 。 是 次考 察 於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二 月 二 十 六 日 至 三 十 日 進 行 , 為 期 五 日 四 夜 , 是 一 個 較 短 的 考 察 旅 程 。 是 次 考 察 由 張 力 教 授 帶 領 , 劉 勵 助 教 協 助 籌 備 , 以 「 中 國 改 革 開 放 以 後 珠 江 三 角 洲 經 濟 社 會 的 轉 變 」 為 題 , 透 過 實 地 考 察 琛 圳 、 東 莞 、 順 德 和 廣 州 的 各 大 企 業 與 基 建 , 從 而 了 解 近 年 來 珠 三 角 的 發 展 趨 勢 。

 
珠 江 三 角 洲 自 改 革 開 放 以 來 , 經 濟 高 速 發 展 , 與 香 港 之 社 會 、 經 濟 、 文 化 等 交 流 漸 趨 頻 繁 。 在 金 融 風 暴 後 , 本 港 正 面 臨 經 濟 轉 型 , 而 與 珠 江 三 角 洲 融 合 發 展 , 頓 成 本 港 轉 型 的 出 路 。 然 而 , 與 珠 江 三 角 洲 的 「 前 鋪 後 廠 」 關 係 , 在 珠江 三 角 洲 的 急 速 發 展 下 面 臨 著 轉 變 。 透 過 這 個 考 察 , 希 望 能 給 同 學 實 地 了 解 珠 江 三 角 洲 的 發 展 潛 力 , 並 思 考 香 港 與 珠 江 三 角 洲 有 何 合 作 的 空 間 , 探 討 兩 地 是 競 爭 對 手 還 是 合 作 的 伙 伴 的 關 係 。
 

考 察 目 的

  1. 讓 同 學 探 討 在 急 速 轉 變 的 珠 江 三 角 洲 , 應 如 何 處 理 科 技 、 經 濟 發 展 和 環 境 保 護 的 關 係
  2. 了 解 國 內 城 市 面 對 社 會 經 濟 結 構 由 農 業 轉 型 至 工 業 , 農 業 如 何 能 選 擇 其 發 展 之 路
  3. 探 討 國 際 資 本 與 中 國 廉 價 勞 動 力 結 合 會 遇 到 的 問 題 和 了 解 外 資 在 中 國 的 發 展 過 程 。
  4. 比 較 本 土 民 營 企 業 與 外 資 在 發 展 策 略 上 的 相 同 和 差 異 之 處
  5. 探 討 國 內 城 市 在 發 展 本 身 的 優 勢 時 , 其 城 市 總 體 規 劃 的 目 標 會 否 受 到 挑 戰
  6. 深 思 珠 江 三 角 洲 的 城 市 是 否 具 有 發 展 成 國 際 城 市 的 潛 力
 

考 察 路 線

深圳 --> 東莞 --> 順德 --> 廣州 --> 深圳

 
考 察 模 式 / 評 估 方 法
 

考 察 模 式

行 程 主 要 集 中 參 觀 不 同 性 質 的 工 廠 和 企 業 , 以 了 解 民 營 企 業 和 外 資 的 營 運 和 發 展 概 況 。 是 次 考 察 亦 參 觀 了 貨 櫃 碼 頭 和 傢 具 城 , 以 了 解 物 流 業 和 鄉 鎮 企 業 的 發 展 情 況 。 除 此 之 外 , 同 學 亦 能 到 城 市 規 劃 展 覽 館 , 了 解 城 市 建 設 的 歷 史 和 建 設 成 果 。 此 外 亦 能 考 察 舊 城 區 的 改 建 和 到 經 濟 開 發 區 參 觀 , 進 一 步 了 解 廣 州 的 發 展 。

 

評 估 方 法

參 予 是 此 考 察 的 學 生 須 於 考 察 旅 程 中 分 成 小 組 , 對 不 同 城 區 的 發 展 作 出 深 入 的 訪 察 , 在 考 察 完 畢 後 指 定 時 間 內 各 組 需 提 交 一 份 小 組 考 察 報 告 , 以 深 入 探 討 和 總 結 旅 程 中 的 所 見 所 聞 所 感 。 最 後 , 各 組 的 報 告 會 被 綜 合 成 一 份 詳 細 的 專 題 報 告 , 就 珠 江 三 角 洲 經 濟 社 會 的 轉 變 作 出 研 究 分 析 。

 
此 行 總 結

珠 江 三 角 洲 發 展 之 快 ,並 不 只 是 單 單 依 靠 國 家 的 支 持 和 外 來 的 資 金 , 而 是 同 時 兼 具 了 天 時 、 地 利、 人 和 這 三 大 因 素 。 中 國 近 年 來 致 力 於 改 革 開 放 , 國 內 不 少 地 區 都 迅 速 發 展 起 來 , 一 些 城 市 如 上 海 、 北 京 等 都 早 已 踏 上 國 際 城 市 之 路 , 而 位 於 亞 洲 中 心 的 珠 江 三 角 洲 更 加 承 著 其 優 越 的 地 理 環 境 加 速 發 展 , 加 上 廣 東 人 勤 快 和 拚 搏 的 特 質 , 其 生 產 力 之 高 , 冠 絕 全 國 。

 

就 考 察 所 見 所 聞 , 許 多 中 資 或 外 資 公 司 都 已 具 國 際 級 水 平 , 甚 至 於 其 他 設 施 和 配 套 亦 有 極 大 的 改 善 。 珠 江 三 角 洲 已 經 成 為 國 內 生 產 的 一 個 新 勢 力 , 預 計 未 來 , 區 內 的 發 展 仍 會 穩 定 向 上 。 珠 江 三 角 洲 的 高 速 發 展 不 單 有 利 於 國 家 , 亦 惠 及 其 他 地 區 。 香 港 與 珠 江 三 角 洲 兩 地 關 係 密 切 , 相 互 合 作 可 謂 大 勢 所 趨 。

 
不 過 , 兩 地 的 經 濟 都 在 轉 形 階 段 , 合 作 之 事 , 必 須 妥 善 安 排 。 只 要 兩 地 政 府 通 力 合 作 , 謀 求 共 識 , 各 自 發 揮 其 經 濟 特 色 , 珠 江 三 角 洲 和 香 港 將 會 繼 續 在 中 國 經 濟 中 扮 演 著 重 要 之 角 色 。
 
 

 

 

 

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 Field Trip Home Geography Education Center